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 客服熱線 852-5577 5113
  • 全球卫生事件打击日本经济

    美元兑日元持续陷于盘整阶段。多名熟知日本央行想法的消息人士指出,亚洲公共卫生危机对经济冲击持续扩大,加上消费疲软,迫使日本央行必需释出更强力讯息,表明央行已不再一心追求达成2%通胀率目标。

    多年来日本央行设定一个野心勃勃的物价目标,企图消灭通缩,但消息人士指出,日本经济复苏前景日益黯淡,加上政策工具选项愈来愈少,让日本央行变得更愿意承认,央行最多能做到的就是维持经济走势不坠。

    保护日本经济免于大幅下行的必要性,已成为日本央行更迫切的任务,尤其,国际贸易争端及亚洲公共卫生危机等外部因素,已削弱了央行创造正向增长循环的能力。

    由于消费疲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日本去年第四季萎缩速度为六年来最快。一些分析师认为,随着公共卫生危机破坏供应链并打击了旅游业,日本正在走向衰退。更糟糕的是,日本央行原来乐见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在全球压力加剧之时,现在却被视为阻碍了国内消费。

    首先,价格上涨是由公司将更高的劳动力和材料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推动的,并非是反映需求增长的通胀现象。在日本,需求不振一直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决策者已经努力了数十年,但在很大程度上未能解决这一问题。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和其他央行委员不再强调准备进一步放宽政策以实现物价目标。相反,他们说,日本央行将“耐心维持”目前的刺激措施,以抵御日本经济复苏面临的风险。
    黑田东彦表示,若亚洲公共卫生危机严重影响到日本的经济,那么我们就有必要考虑采取货币政策措施。

    因消费税上调,越来越多的企业同步调高价格,将增加的劳动力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由此导致家庭支出进一步受创。物价上涨对消费者的影响很明显,在信心低迷、薪资增长依然乏力的日本尤其如此。日本去年第四季消费下滑2.9%,为五个季度以来首次下降。

    央行去年公布一项研究认为,理想的通胀率水平可能低于2%,这又一次表明,央行正在悄然放弃达成通胀目标的打算。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日本央行目前的做法是支撑经济,冀望通胀最终会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