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 客服熱線 852-5577 5113
  • 和工党协商,梅姨试图打破脱欧僵局

    4月2日,欧盟不会拒绝推迟英国脱欧,但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不能被完全排除。最新消息称,特雷莎·梅将于4月3日会见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试图联合制定脱欧计划,以期打破目前脱欧僵局。此次会谈引发外界强烈关注,若能取得进展脱欧有望迎来转机,欧元兑英镑公允价值将达到0.83-0.84左右。

    并非所有人都像德国欧洲部长罗斯(Michael Roth)那样直言不讳,他将英国脱欧形容为“一场大秀”。但欧盟对英国政治的僵局的确感到沮丧和厌倦。一名外交官表示:“目前还没有关于英国如何看待未来的计划,这更像是一场正在发生的内战。”在英国议会再次否决一系列脱欧替代选项后,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表示,英国无协议脱欧似乎“非常有可能”。欧洲议会的脱欧发言人伏思达(Guy Verhofstadt)表示,英国脱欧(意味着没有达成协议)“几乎不可避免”。但是,欧盟仍希望避免无协议脱欧这种最糟糕的结果。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必须在4月10日的紧急脱欧峰会之前,将她的计划通知欧盟。为了准备此次峰会,欧盟方面希望最迟在4月8日之前知道她的想法,尽管欧盟官员已经习惯了英国政府往往在最后一刻才交计划。

    目前英国脱欧面临三种选择。首先,如果双方不能就未来达成一致,英国将于4月12日无协议脱欧。如果英国议会投票支持首相的协议,英国几乎肯定会被允许将脱欧推迟到5月22日。从理论上讲,这将让议会有时间通过脱欧法案。但欧盟内部人士认为,第三种选择最有可能出现,那就是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

    所有欧盟27个成员国必须一致同意,才能延长英国脱欧谈判。欧盟27国可以拒绝,但这不太可能。尽管没有达成协议,但没有欧盟内部人士认为,如果英国要求延期,欧盟会表示拒绝。法国被认为是最不愿意允许长时间推迟英国脱欧的国家,但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预计不会真的表示反对。在中欧和东欧许多国家的支持下,德国将继续对推迟英国脱欧敞开大门。

    英国无协议脱欧是法定违约,不能被排除。尽管欧盟可能会批准推迟脱欧,但欧盟官员不确定特雷莎·梅是否会提出要求。知情人士表示,如果英国不寻求推迟脱欧或拒绝履行相关条款,欧盟领导人不会强迫英国延长脱欧期限。不过,这位欧盟外交官也表示,如果特雷莎·梅称希望无协议脱欧,欧盟也不能表示拒绝。

    4月2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称寻求与反对党工党联合制定脱欧计划,以期打破目前僵局。她将于4月3日会见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不少英国官员纷纷表态,对此次会谈抱有很高期待。

    英国保守党议员Letwin称:“现在我们可以和政府合作,在议会寻求延长脱欧将按计划进行。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是我们可以合作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