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 客服熱線 852-5577 5113
  • 黄金暂失避险资产地位,因美元反弹

    1月7日,尽管受益于鸽派美联储言论,美元有所走弱,但风险资产表现较好,黄金暂失避险需求。另外,市场预期中美谈判会有较好的结果,也对黄金有负面影响。白银或有不俗表现,因白银相比黄金更紧缺,且有杠杆作用。

    自12月中旬以来,黄金交易商一路顺风,但鲍威尔周五改变了这一看法,因此金价将不得不调整至下行。鲍威尔从去年12月的鹰派转为鸽派。鲍威尔说:“一如既往,政策没有预设的路径。“尤其是考虑到我们已经看到的温和通胀数据,我们在观察经济如何演变时将保持耐心。”

    抛售压力背后的催化剂是强于预期的美国就业报告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温和言论。就业数据减轻了人们对经济放缓或陷入衰退的担忧,而鲍威尔的言论缓解了人们对美联储可能过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

    投资者原本预计美联储在去年四次加息后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但持续的贸易摩擦和近期令人失望的企业业绩令这些预期落空;黄金对利率上升高度敏感,利率上升会提高持有无收益黄金的机会成本。

    美股包括亚洲股市在内,部分受到中国降准刺激政策影响,表现较好。市场在经历大幅度的快速下跌后,迎来多重利好,因此资金开始转向风险资产。与此同时,市场正密切关注从今天晚些时候开始的美中贸易谈判。

    此前黄金一直受益于全球资产暴跌下的避险需求,贝莱德基金经理表示,黄金是有效对冲资产,金价可能延续涨势,因全球增长放缓,股市仍保持剧烈波动,且美联储今年料将减缓政策紧缩步伐。其认为黄金的价值在于其可以在组合中充当多元化角色 。

    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也使黄金短时间不是那么理想的投资对象,因为这种贵金属不支付利息。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五跳涨,引发国债和国债期货市场大幅下挫。这一举措不仅受到12月就业大幅增长(超出预期)的推动,还受到工资增幅高于预期的推动。

    去年12月新增就业岗位超过预期,10月和11月的数据也被修正得更高。失业率上升了,但这是因为找工作的人数增加了。对美国国债投资者来说,更重要的是,工资较上年同期上涨3.2%,在11月至12月期间上涨11美分,涨幅0.4%。这一增幅超过了华尔街预期的0.3%。

    如果美国国债收益率继续上升,投资者对风险的偏好增加,推动股市走高,本周金价将继续走弱。美国本周的主要报告是ISM周一和周五的非制造业PMI报告。美联储会议记录将于周三公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定于周四发表另一次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