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 客服熱線 852-5577 5113
  • 安倍访华,背后是特朗普助攻?

    时隔7年之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次踏上正式访问中国的班机,七年风雨之后安倍再次访华,一个大背景就是中日关系逐渐回暖,那么,安倍政府对华政策是否有一定转变?其原因又是什么呢?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10月25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日本首相时隔7年正式访华,不仅外界高度关注此次安倍访华将对中日关系带来哪些影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坦露心声“我想把日中关系推进到新的阶段”。

    据日本媒体10月25日报道,当地时间10月25日下午12时44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乘专机启程前往中国访问,临行前,安倍发了一条推特,他在推文中说,“羽田机场的蓝天。已经有七年没正式访问中国了。虽然存在着种种的问题,但也正因此,首脑们才更应该敞开心扉,坦率地讲出心声。借此次机会,我想把日中关系推进到新的阶段。”

    安倍此次访华的意义不言而喻,而访华的具体安排也是备受关注的,商务部发言人陆慷在12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也披露了安倍访华具体的行程安排:访问期间,中国领导人将同安倍首相举行会见会谈,就改善发展中日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日联合宣言》发表20周年和《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联合声明》发表10周年。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前所长高洪表示,转变涉及三个因素,即中国实力提升、国际环境变化和安倍本人。高洪称,中日关系真正发生实际改变是在去年的5月,日本政府在“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方面有了政策转变,当然,这个政策转变我们对它也有一个考察验证的过程。

    经过一年时间,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日本,两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从过去的争取回到正常轨道,到回到正常轨道后,确保不脱离正常轨道。而比安倍政府更加积极主动的是日本各界的友好人士,比如说日本经济界、企业界与中国合作的热情高涨,这对中日关系发展都是有积极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