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 客服熱線 852-5577 5113
  • 欧元黄金互相影响,意大利问题将影响两者

    近日欧盟委员会要求意大利修改预算草案,而意大利却拒绝修改国家预算计划,这让市场担忧两者的紧张关系有加剧的风险。随着意大利问题持续发酵,欧元仍存在下行的风险,但是因避险买需黄金近期明显走强,这可能或导致黄金和欧元正相关性开始脱节。近期关注本周四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以及本周五标准普尔对于意大利的评级。

    但是消息人士称,意大利财长据悉正在寻求打破预算僵局的方法,这意味着双方仍在寻求和解的方法,因此即使穆迪近期下调了意大利的信用评级,但市场的反应总体有限。

    此前曾提过近几年黄金走势和欧元走势呈现出高度的相关性,但随着近期风险事件频发,同时美元走势有所收敛,黄金开始走强,因此意大利事件可能成为黄金和欧元相关性脱节的重要拐点。

    意大利财政部长特里亚此前表示,尽管2019年将会将赤字提升至GDP的2.4%,但是在未来几年不会进一步扩大赤字;意大利总理孔特也对市场上透露的有关意大利将不得不退出欧盟的暗示进行了驳斥。

    对于意大利拒绝欧盟要求,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乔瓦尼·特里亚致信欧盟执委会表示,他承认意大利2019年国家预算计划,并不符合欧盟稳定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和规定,但是,意大利政府必须改观数年来经济增长的低迷状况,扩大债务实为无奈之举。

    意大利债券收益率总体而言仍是高居不下,这一定程度上是源于意大利政府对于银行业的支撑,这是因为意大利的银行系统是政府债务的最大持有者,约占意大利公共债务的28%。如果债券价格下降的太快,将会极大的削弱意大利的银行资本。

    此外,尽管意大利政府扩大赤字的初衷是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推动国内的经济增长,但是政策实施的效果来看,尽管意大利的银行业已经有所改观,但是下行风险依旧存在,如果债券收益率继续走高,可能会导致出现新的银行危机,这对欧洲银行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此前因美国经济持续向好,赋予了美元强大的避险属性,不过随着近期美股走势不佳,加上国际政治风险事件不断,黄金的避险属性有所增强,推动了黄金近期明显的反弹走势。

    不过由于意大利问题仍悬而未决,市场担忧欧洲央行或重新评估前瞻指引,极端情况下不排除欧洲央行可能会推迟明年中期之前加息的目标,这可能会导致欧元跌破1.3关键支撑位。

    周四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密切关注欧洲央行对于前瞻指引的阐述,以及对于购债问题的看法,不排除欧洲央行受意大利的拖累而不得不改变此前预定的计划。

    此外另一家顶级的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也将在本周五更新其对意大利的看法。市场可能会联系此前穆迪的评级观点进一步考量意大利的经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