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美國   香港   日本   瑞士  
  • 客服熱線 852-5577 5113
  • 利空暂时出尽,短期黄金或下跌幅度不大

    截止2022年6月17日亚盘,虽然隔夜的美联储实施了20多年来的最大力度加息,但是由于市场基本消化,而且已经不太可能有更加激进的行动,所以对于黄金的利空变得相对有限,在近段时间已基本没有利空消息的情况下,可能会帮助金价暂时守住支撑。此外,激进的加息可能会引发经济衰退的风险,因此近段时间经济数据的重要性会进一步提升。

    黄金价格小幅回落,但仍维持震荡

    现货黄金小幅走弱,回吐隔夜部分涨幅。隔夜美联储如期进一步加速升息,金市利空出尽,大幅收高逾1.4%。市场已经几乎完全消化美联储连续两次加息75个基点,买预期卖事实行情暗示,金市料继续出现反直觉反应,可能出现空头挤压。

    美联储隔夜宣布加息75个基点,创25年来最大单次加息幅度。这是在最新数据显示其通胀狙击战几乎没有取得进展后采取的不得已举措。美联储官员还指出,借贷成本将呈现更快上升路径,使货币政策迅速转变与金融市场对如何控制物价压力的看法更加一致。

    官员们还设想在今年剩余时间内稳步加息,可能包括额外加息7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年底升至3.4%。这将是自2008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这足以引发美国房地产和股市普遍收紧信贷,标志着未来几个月经济放缓和失业率上升。

    货币政策紧缩伴随着美联储下调经济前景,目前经济增速放缓至低于趋势水平的1.7%,今年年底失业率升至3.7%,并在2024年继续上升到4.1%。

    利率期货市场反映,美联储在7月的下一次政策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85%。然而,对于9月的会议,更大的可能性——超过50%——是加息50个基点。

    交易商GoldSilver Central的董事总经理Brian Lan表示,拥有大量黄金头寸的主要投资者知道经济前景仍然充满挑战,并且仍然更愿意持有黄金作为避险资产。

    道明证券经济学家认为,买预期卖事实引发的反弹可能会促使金价出现反直觉的下意识反应,“在市场已经几乎完全消化连续两次加息75个基点的情况下,黄金和风险市场都可能出现空头挤压,这种挤空通常会将市场中的弱空头赶出市场,并引发一些最坏时期已经过去的乐观情绪,最终为之后的下一波下跌做好准备。”

    原油市场仍有利好,恐下跌空间有限

    去年,国际能源署IEA呼吁在年底前结束新的油气勘探,成了新闻头条。几个月后,国际能源署呼吁增加石油产量。

    本周,联合国秘书长Antonio Guterres表示,投资新的油气生产是“妄想”,他呼吁“所有金融机构放弃化石燃料融资”,转而专注于可再生能源。但是联合国最高级别的官员并没有止步于此,他接着说:“实现能源安全、稳定电价、繁荣和宜居地球的唯一真正道路在于,放弃污染严重的化石燃料,尤其是煤炭,并加快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能源转型。”

    IEA总干事在很多场合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与Guterres一样,IEA的Fatih Birol也是能源转型的坚定支持者,他认为这是唯一的前进道路。与Guterres不同,他似乎愿意接受我们仍然需要石油的事实,而且是大量的石油。

    上个月,Fatih Birol警告说,由于需求强劲,今年夏天油价可能会更高,并表示希望几家大型石油生产商今年增加产量。他在达沃斯会议间隙表示:“我非常希望今年来自美国、巴西、加拿大的产量增加,将伴随着来自中东和其他地区主要产油国的产量增加。”“否则,我们只有一个希望,就是今年夏天石油市场不会出现大麻烦,那就是希望……亚洲需求仍然非常疲弱。”

    换句话说,与联合国秘书长不同,IEA领导承认了一个事实,即世界正在消耗不断增长的石油产量,而这些量不能来自风力发电厂和太阳能发电厂,这可以被视为现实主义的一个重大胜利。与此同时,Guterres不仅呼吁终结石油,还告诉大学毕业生不要在油气行业工作,他称这些公司是“气候破坏者”,并警告说“那些破坏我们未来的人将被追究责任。”

    与此同时,布伦特原油每桶价格超过121美元,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每桶价格超过119美元,而OPEC刚刚报告称其上个月的产量有所下降。利比亚的石油产量仅为今年年初的十分之一。

    美国总统拜登(拜登也是一位能源转型的拥护者)呼吁美国页岩油公司增加产量,但他们断然拒绝颠覆他们的计划。沙特似乎不愿开发其多余的石油产能,而俄罗斯则在制裁之下重新调整了石油出口,尽管很少有人相信它能把目前运往欧洲的所有石油转移到其他地方,预计产量将大幅下降。

    因此,石油市场的不平衡可能会进一步加深,使石油更加昂贵,这凸显出石油对世界上每个经济体的至关重要,包括Guterres所在的葡萄牙。葡萄牙是可再生能源的领导者,也是一个依赖石油进口的国家,因为该国结束了自己的油气生产,作为转型的一部分。